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ㄇ塑膠受熱會融化? (桃園縣楊梅鎮/楊明國小/5/薰一草女孩)  

小胡桃姐姐:
 

其實,並不是所有的塑膠受熱都會融化的;塑膠是由許多大分子聚合而成的「高分子聚合物」,這些分子互相連結的排列方式,會決定塑膠受到熱到底會不會融化;如果它的分子鏈結的方式是線狀的或是並排排列的鏈狀,彼此之間又沒有連結,那麼受熱時就很容易錯開、滑動,那就會融化,這種塑膠我們就稱為「熱塑塑膠」,因為我們可以趁它在高溫下的柔軟狀態,來「塑」造它的形狀,等它冷卻之後,就可以固化成新的形狀了。

另外有一種塑膠,就被稱為「熱固塑膠」,顧名思義,它們即使被加熱,也不會融化的!因為它們的分子間是以網狀交互連結在一起的,網狀結構遠比熱塑塑膠的線狀結構強固,即使加熱時也不會互相滑動,因此不會融化。像我們常用來做為餐具的美耐皿,屬於尿素甲醛樹脂,踫到熱食也不融化,就是熱固塑膠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