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大家都知道地球的內部有個大磁鐵,但是我們的老師說地球內部的磁極方向會在每一百年的時候會轉變一次,請問是真的嗎?對我們有任何影響嗎? (XX/XX/3/風)  

洪朝欽老師:
 

其實沒有這麼單純,目前有些科學家認為地磁的變化是一個「混沌」系統(chaotic system),要以極複雜的高階數學來研究、討論。

地球內部的「磁鐵」我們稱之為地磁;但是它並不是一根藏在地底的固態磁棒,更不是這根磁棒一轉向,地磁就來個大翻轉;右圖是由Ronald T. Merrill and Michael W. McElhinny所著的"The Earth's Magnetic Field"一書中的記錄圖改編而來,它是在大西洋深海底部採集的岩石樣本,分析出過去17千萬年來地磁反轉(或稱地磁逆轉)的記錄,黑與白恰是南北反轉,而黑色的數字代表年代,每一個單位(一格)就是一百萬年;我們可以看出來,地磁的翻轉其實不具有明顯的規則性,而且地磁反轉所發生的時間並不是一百年一次,是很緩慢的,至少都是上萬年的。

地磁是地球內部流動的金屬所造成的地球磁場變化。這些金屬因為某些原因而流動、運動時,例如地球自轉、彗星撞擊,很可能會在內部自我增強或抵銷部份磁極,使得整體的磁場變大、或減弱,或終至反向,科學家們還在積極的研究中,關於地磁逆轉,還有許多未瞭解的部份。你問:對「我們」有任何影響嗎?地球逆轉對於生物界的影響肯定是有的,但是下一次的地磁逆轉會是什麼時候呢?「我們」短短的數十年生命要踫上的機率恐怕是很小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