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理化課本提到有機溶劑可以使蛋白質變性,就像打針時,或現在要對抗SARS我們都用酒精消毒,請問酒精是如何將細菌和病毒殺死的?是像把蛋加熱讓蛋變熟一樣,還是怎麼破壞的呢? (基隆/銘傳國中/三/Micky)  

小胡桃姐姐:
 
微生物的種類繁多,再加上每一種微生物所具有的蛋白質也不相同,酒精對於每種微生物的影響或多或少有些不同;但酒精具有殺菌力,最主要的機制就是使蛋白質變性──包括了結構改變或凝固,都足以毀壞其正常的生理功能,例如其細胞膜上的膜蛋白常參與能量代謝等重要功能,一旦被破壞就無法生存;另外,酒精也可能滲入菌體,或造成菌體脫水。
 
在生物體內,蛋白質除了是構成外形結構的重要材料之外,負責執行生理功能、維持身體生長、代謝、繁殖等功能的物質,也多是蛋白質;對於病毒或其他微生物這些結構單純的單細胞生物而言,即使只有幾種遭到抑制,也可能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