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屋內放置過多的盆栽合適嗎?為什麼? (嘉義縣/民雄國小/六年級/王雅涵)  

小胡桃姐姐:
 
我們知道,植物會同時進行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而光合作用,是在光線強度夠的時候,利用根部吸收的水份,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在葉子中合成碳水化合物,並將氧氣吐出在空氣中;而呼吸作用恰好相反;植物也和我們動物一樣,需要吸收空氣中的氧氣來進行呼吸作用,而且會把二氧化碳排放在周遭的空氣中。
光合作用--吸入二氧化碳,排放氧氣
呼吸作用--吸入氧氣,排放二氧化碳
當日光足夠時,光合作用旺盛,就比較不成問題;但若在室內光線不足或在漫長的深夜中時,光合作用停止而呼吸作用旺盛時,植物們會和房內的人們競爭氧氣,如果空氣不夠流通時,房裡的二氧化碳濃度也會升高哩!這現象就很像,我們在人多的密閉空間中待久了,會有頭昏腦脹、缺氧的感覺一樣。所以,室內的植物適量就好,太多就不恰當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