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北半球的颱風不會跑到南半球去,而南半球的颱風不會跑到北半球呢? (台南市/一切都是個謎呀/是個謎呀/風之痕)  

小胡桃姐姐:
 
你並沒有寫明你的年級,不知要如何回答才恰當,關於大氣的問題原因是相當複雜的。雖然颱風的路徑並不是完全一板一眼,它的風勢、走向、強度都可能因為複雜的地形與氣候交互作用而有所不同,但是仍是有其大致的誕生地帶、行走的路徑;這和整個地球受到太陽照射、地球自轉等因素後形成的複雜氣候有關;例如你可以看到下圖是我們地球的全球行星風系圖;大致上可以看到我們地球上,在不考慮地軸傾斜、海陸分佈或地勢高低等影響之下,空氣流動-也就是風的方向,有其大致的方向性。

颱風多在高溫、多水氣的熱帶海洋產生,位置在赤道的北邊或赤道的南邊的區域。北半球的颱風形成時多是向西移動,而由於地球自轉的影響,風系在北半球流動時會向偏轉(這是因為科氏力,請你參考第 990869題),因此北半球的颱風會傾向於向西北方向移動,然後再偏向東;而南半球則恰好相反,由於地球自轉的影響,風系在北半球流動時會向偏轉,因此南半球的的颱風形成時先向西移動,然後轉向西南方,再略朝東方。所以,南北半球的颱風看來似乎互不侵入對方的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