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不小心把溫度計打破了,該如何處理? (苗栗/頭份國小/五年級/圓圓)  

小胡桃姐姐:
 
如果是紅色液體溫度計,主要成份是酒精,所以不太有大礙,只要小心地撿拾起玻璃碎片就好了。
 
但如果打破的是水銀溫度計,就要十分地慎重,千萬不要用手摸,也儘量保持距離以減少吸入汞蒸氣;因為水銀(汞)是有毒的,在一般的室溫之下,就會昇華成汞蒸氣,如果吸入人體會有所傷害;汞還會造成環境的重金屬污染,所以要儘可能地清除乾淨;在實驗室中,常用的方法是用「硫粉」大範圍地覆蓋在散落的水銀上,讓硫和汞結合成硫化汞,硫化汞不易溶於水,因此不易污染環境,過幾個小時之後,就可以掃起來,封入瓶中,交給老師或毒物管理人員處理。
 
而如果在家裡打破的,那就可以用硫磺,裡面所含有的硫,也有相同的效果,或者小心地用泥土、腐植土跟地上散落的水銀均勻混合,使其反應成有機汞,然後掃起來,封進瓶裡,在資源回收日,就像廢日光燈管一樣,送交清潔隊員處理,記得在瓶上標明清楚,千萬不能隨意丟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