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SARS是存在生物界的哪一界? (0/0/0/0)  

小胡桃姐姐:
 
依目前生物界的共識,分類學家將地球上的生物,主要分為五大界──「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動物界」。但也有人更進一步地分為八個界、甚至十個界!但是呢?不管怎麼分,可都不影響你這個問題的答案,因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致病源是一種「冠狀病毒」,病毒可不算是「生物」呢!!

生物就是「有生命」的物體,那什麼才算有「有生命」呢?其實生命是很難定義的,科學家們有時也會為此辨論不休;但是一般而言,「生命」具有幾種性質:

 
@ 生命體是「組織化」的,而非凌亂、散漫的

@ 生命體具有繁衍下一代的能力

@ 生命體會生長與發育

@ 生命體須消耗能量,或將能量轉化為身體所需要的形式;或者說生命體會新陳代謝

@ 生命體會對環境的刺激做出反應

 
病毒必須寄生在生物體內,利用寄主細胞的原料來複製自己的下一代,一旦離開了寄主,便不具有上述生物所須具備的特質;因此,生物學家不認為牠們是「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