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為什麼我阿姨是A型,我叔叔是B型,但是他生下來的兒子是O型? (台南/海佃 /2/采萱)  

小胡桃姐姐:
 
好吧!為了解除你的疑慮,我們來仔細看看關於人類血型的遺傳囉!(不過啊,你究竟是小學二年級還是中學二年級呢?不知道以下的解釋對你來說會不會太難啦?!下次問問題一定要寫清楚喔!)

人類的紅血球表面,有一種特殊的膜蛋白,可以略分為兩型── A型和B型。有些人是帶有A型的,則我們稱其血型為「A型」;有些人則帶有B型的,其血型為「B型」;如果A、B都有的,其血型就是「AB型」囉!那如果A、B都沒有呢?沒錯,那就成了「O 型」啦!!

不過,當我們要討論到「遺傳」的問題時,就不能只談到蛋白質的有無,而必須更深入一步的瞭解他們的基因構成囉!

「A型」的人,其基因型可能有兩種──IAIAIAi

「B型」的人,其基因型可能有兩種──IBIBi

「O型」的人,其基因型就只有唯一的一種──ii

IAIB的基因相對於i來說是顯性的;所以根據你所說的:「阿姨是A型,叔叔是B型,但是他生下來的兒子是 O型」來推論(他們應該是一對夫妻吧?!),阿姨的血型基因應該是IAi,而叔叔(阿姨的丈夫)應該是IBi,如下圖

   

叔叔(阿姨的丈夫)

 

IB

i

IA

IA ×IB

IA ×i

i

IB ×i

i ×i

這樣才有可能生下o型的小孩呵!

 
如果你只有小學二年級,那上方的解釋恐怕是不容易懂的,那就這麼說好了--你的阿姨和叔叔,雖然各是A型和B型,但是在他們的基因裡都還「隱藏」著一半的隱性基因,這一半雖然「躲」著,在他們自己的身上沒有表現出來,但他們的兒子卻恰好從爸爸媽媽那邊遺傳到這各一半的隱性基因,隱性加隱性還是隱性,就成了「o型」的血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