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螢火蟲在晚上會發光,那麼在早上會不會?牠們的壽命大約有多少呢? (香港/K.S.S.S./F.1/Gloria)  

小胡桃姐姐:
 
其實並不是每一種螢火蟲都會發光的唷!全世界的螢火蟲超過二千種,其中只有少部份的螢火蟲成蟲是不發光的,這類的螢火蟲甚至和絕大部份的螢火蟲不同,牠們是在白天活動的「日行性」動物,由於在白天行動,牠們的發光器幾乎退化了!

其他的螢火蟲則是我們一般印象中的「黑暗中提著小燈籠」的「夜行性」昆蟲,牠們無論卵、幼蟲、蛹、成蟲都具有發光的能力。在白天時,牠們多靜靜地待在隱蔽、安全的地方休息,並不發光;但如果受到驚嚇、干擾,也是會發光的!據說有許多的螢火蟲在此時所發出的光線顏色和頻率會不同於夜間正常的發光,可能帶有嚇阻外敵或警告同伴的意味。

螢火蟲的壽命依種類的不同也會有所出入。我們以台灣常見的一種陸棲性螢火蟲──台灣窗螢為例好了,卵期大約三個星期、幼蟲期約三個月、蛹期約一個禮拜、成蟲則平均可以活到二到三個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