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熊為什麼要跟著人走 S 形,而不走直行,一下就抓到我們了? (臺北市北投區/桃源國小/二年級/鍾綺)  

洪朝欽老師:
 
在我小的時候,看過「伊索寓言」裡說,遇到熊時只要「裝死」,就不會被熊攻擊或吃掉了!可是長大後才知道,其實熊是一種雜食性動物,偶爾也會吃已死的或腐敗的動物屍體(稱為「腐食」);所以裝死還是可能被吃掉哩!

也有許多人說,當你被熊追趕時,只要爬到樹上就沒事了,因為熊不會爬樹;但事實上,除了美洲有些大型的熊以外,大部份的熊都會爬樹呢!爬上樹只會把自己「逼得走投無路」!

我甚至還在一本野外求生的書籍中,看過一段名為「智取猛熊」的技巧,就是在將小刀綁在樹幹上,鋒利的刀刃上再塗上蜂蜜;熊會被蜂蜜吸引而來,而且會不顧舌頭被割傷,而猛舔刀上的蜂蜜,最後流血過多而死!!這這書上寫的真得是真的嗎?(你呢?你相信嗎?為什麼?)

你所提的問題,就和上面的幾個例子類似。乍聽之下似乎合理,但都沒有實際地經過證實,我們自然也不要妄下定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