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說我這一個星期都在舉啞鈴~然後力氣變大了~這是肌纖維變多嗎?還是說參與施力ㄉ肌纖維變多ㄌ? (中和/華僑高中/2/牛~)  

小胡桃姐姐:
 
當你做舉啞鈴或其他重量訓練時,你可能高興地看到你的肌肉日漸強壯、隆起,許多人以為是肌纖維變多了,其實不然。

肌肉的纖維束是由肌細胞所組成的。人體的肌細胞在生命的初期,肌肉系統發育成熟之後,就會再進行細胞分裂了,也就是說:在接下來的生命中,這些細胞只會減少,不會增加。肌肉變大或變強壯,只是肌肉細胞變大,而非數量「增多」;肌纖維可以隨著你的鍛練而變得粗壯,所以練健美的人們在食物中多添蛋白質,是為了應付肌纖維的壯大,而不是數量上的增多。

另外,在每一次的用力中,並非所有的肌纖維都會加入工作行列。如果你較用力時,參與施力的肌細胞數量就較多;當然,當你將個別的肌細胞鍛鍊到收縮的強度都增強時,你整體的力氣也會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