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雙眼皮是顯性性狀,單眼皮是隱性性狀,那如果兩眼是一單一雙呢?又為何會有內雙呢?謝謝您! (澎湖縣/國中/一/小樂子)  

小胡桃姐姐:
 
呵呵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大哭一場過後睡著了,眼皮變成「三眼皮」或「四眼皮」呢?我記得有一位朋友,只要是熬夜、嚴重的睡眠不足時,眼皮就會變黑、變垂,然後由雙眼皮變成「內雙」;還有另一個朋友,原本是單眼皮,卻可以擠眉弄眼讓自己變成雙眼皮哩!

可見──雙眼皮或單眼皮雖然是遺傳的結果,可是卻可能因為我們眼皮內的脂肪分佈、水份多少或其他原因,而有些微改變!有些人可能兩眼眼皮內的脂肪量分佈不同,而給人一雙一單的感覺;有些人的雙眼皮較窄,或是年紀大了使得眼皮下垂,就可能會有內雙;甚至很多小嬰兒剛出生不久時,臉部脂肪很多,使得眼睛看來是單眼皮,等到小寶寶的「嬰兒肥」(呵呵開開玩笑)時期過了,臉部變瘦,才慢慢顯出雙眼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