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企鵝爸爸和企鵝媽媽要輪流走好幾公里的路到海裡去吃魚? (台北縣/河堤國小/4/林貞吟)  

小胡桃姐姐:
 
我們以一生都居住在南極地區的皇帝企鵝來討論一下。

為了讓小寶寶能夠在夏天食物較豐富的時候,就可以長大到下海覓食,皇帝企鵝們通常在冬天的時候產卵、孵雛;而在南極

嚴寒的冬天之下,企鵝寶寶的禦寒系統又還沒有完備,如果沒有爸爸或媽媽的體溫來「保暖」的話,只要掉落在冰層上,可能幾分鐘內就會喪命!再加上,企鵝屬於

 
皇帝企鵝(或稱帝王企鵝),是由母企鵝產卵、公企鵝孵蛋,然後輪流照顧小企鵝,「夫妻」合作無間!

群居生活,育幼的地方又在開闊地,沒有其他東西可隱蔽,所以小寶寶一定要隨時的受到保護;而在此同時,小寶寶也要吃東西呢!所以同時又得有人能夠去海中覓食(爸爸、媽媽自己也得要吃飽吧!)、帶食物回來(將食物吞入再「反芻」給小寶寶吃);所以,企鵝爸爸和媽媽必須要輪流出動,因為單一個人沒有辦法完成照顧小寶寶的艱困任務。

而且,為了遠離海邊的捕食者,皇帝企鵝的繁殖地通常離岸邊較遠,企鵝爸媽通常得花上一段時間來回於海上與育幼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