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硫酸有脫水性?2.呵呵..假設在沒有阻礙物的狀況下..在地球上最遠可以看到哪?在月球上地平線會不會比較近? (高/正興/3/星辰子)  

小胡桃姐姐:
 
1.為什麼硫酸有脫水性?

硫酸是很強的氧化劑,當它與日常生活中的許多碳水化合物──像是紙張、布料、木材或甚至人體接觸時,很容易就把對方化合物中的「水」給搶了過來,留下焦黑的碳化物,就像被「燒灼」過似的,所以我們稱其具有「脫水性」。

 
 
 
.呵呵..假設在沒有阻礙物的狀況下..在地球上最遠可以看到哪?在月球上地平線會不會比較近?

在沒有阻礙物的狀況下,極目所至之處,就是「地平線」啦!其實啊,地球本身就是個視線的「障礙物」;想像一下,你漂浮在太空中,而非站在星球上時,你可以看到上、下、左、右、四面八方的天空;然而一旦你站在地面上,地球就會遮掉一大半的視野!

我來畫個圖,可能會比較清楚。

如上圖,視線與地球弧度的切線,切線以下的地面和天空都被地球遮住了!!所以,對我們來說,地平線其實是環繞在你四周的一個很大的圓圈--而依我們所處高度、星球的大小不同,會有不同大小,你可以自己推理看看(呵...個子高的人的地平線比較遠一些呵!)!你也順便可以想想看,為什麼遠眺著向外遠離的船時,船桅看起來會在「下沈」?

由於月球較小,在月球上的「月平線」的確是比較近,約不超過2公里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