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游泳眼鏡用了防霧噴劑後,游泳時眼鏡不再起霧氣,為甚麼? (Hong Kong/True Light/P.5/Nathan Cho)  

小胡桃姐姐:
 

市面上的商品種類林林總總,其實我並沒有真正的買來使用過;而平時去游泳時,我只簡單地帶條家裡的牙膏,擠些牙膏塗在蛙鏡內面,就可以達到這個效果了。我不清楚你的防霧噴劑是何成份,所以在此和你分享一下牙膏的妙用。

水蒸氣原本只是透明無色的氣體,在鏡面結成細細的小水滴之後,才使得蛙鏡看來霧霧的。這和水滴的「表面張力」有關。如果水和鏡面之間的表面張力大的話,就會結成珠狀,而如果「降低」表面張力的話呢?水份就會散成一片片的,不會形成水珠狀,我們的視線也就不容易被擋住了。

牙膏也和其它的清潔用品一樣,具有界面劑,可以降低鏡面和水汽之間的表面張力,使得水汽不易結成水珠狀,就不會霧霧的了!其實,不只是牙膏,其他只要方便使用、沒有傷害性,又可以降低表面張力的物質都可以,你也可以試試另外還有什麼可以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