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變壓器是使用電的甚麼效應? (台南市/永福國小/6/黃韋銘)  

小胡桃姐姐: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電生磁,磁生電」?意思是,運動中的電流會產生出磁場,而變換的磁場也可感應出電流。變壓器用的就是這樣的原理。

我畫個圖讓你看看。

這是個簡易的變壓器構造圖。圖中是一個環形的鐵芯,兩端分別纏上兩組線圈,在甲邊,是高電壓,經過「變壓」後,變成了的是乙邊的低電壓,這是怎麼來的呢?

甲邊的電流流進線圈後,由於「電生磁」,會產生一個磁場,這磁場經過鐵芯也通過乙方的線圈中央,然後又再「磁生電」,讓乙方的線圈感應出電流來。而重點就在於───你有沒有注意到──甲邊的線圈數較多,而乙方的線圈數較少。根據法拉第定律,乙方感生的電壓會和線圈的匝數成正比,也就是說:匝數增多,電壓會加大;匝數少,電壓會較小。所以我們可以以調整線圈數量的方式,來決定我們要將電壓變大還是變小囉!!

等你進入國、高中時,會仔細地學到電流的磁效應及電磁感應的問題;有興趣的話,到時候就可以更深入瞭解囉!.^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