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海豚在海上游泳時難以觀察到牠們的性器官,如何從海豚外觀上分辨出牠們的性別呢!!! (香港/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二中學/中一級/余炳達)  

小胡桃姐姐:
 

為了保持身體的流線形、減少在海中游行時的摩擦力,鯨豚的外生殖器平時都是「藏」在身體的縫縫裡的,如果你可以看到海豚的腹面,就可能可以判別牠們的性別(如下圖)。

可惜,當我們在海上遇到這些鯨豚朋友的時候,一來距離很遠,二來牠們的腹部朝下較多,不容易觀察到。虎鯨(虎鯨可虎鯨的雌雄外觀差異是屬於海豚科的,算是大海豚),是鯨豚中少數兩性具有不同外觀的鯨豚種類,雄鯨體型大、背鰭直且與身體幾乎呈垂直,而母鯨體型較小、背鰭呈彎曲的鈎狀。除此之外,鯨豚的外形的確很不容易由外觀來分辨;有些種類的雌雄體型有大、小之別,但是在海上觀測時,由於不確定牠的年紀,也不是很適當的分辨法,而且,距離也可以會影響判斷的準確性。

不過,如果你看到一大、一小的海豚,而小海豚一直緊跟著大海豚,那從這樣的行為來看,幾乎可以確定那大隻的是一隻海豚喔!因為鯨豚寶寶是不會這樣跟著爸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