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砂岩是什麼?用指甲刮一刮會怎樣呢?投入水中會浮起來嗎?滴入稀鹽酸會冒泡嗎?除了這些還有別的現象嗎? (彰化縣/內安國小/五年級/魏翊真)  

王郁軒老師:
 
砂岩是沈積岩的一種。各種岩石、礦物受到風吹日曬雨淋或地震搖晃等各種外力作用,都可能變得脆弱,容易崩落,變成碎屑或粉末,這些碎屑或粉末被河水、風吹等力量搬運到比較低的地方(通常是海底)堆積起來,經過漫長的堆積,一層層的碎屑會逐漸被壓得比較密實,而且這些碎屑間的小小縫隙,也會填充許多礦物質,讓這些碎屑變得堅硬,這就是沈積岩。
 
主要由沙粒構成的沈積岩就稱為砂岩。最常見的沙粒成分是石英,有些可能還含有鐵質或構成貝殼的碳酸鈣成分,當鐵質和氧發生化學反應變成氧化鐵的時候,就會出現鐵鏽的顏色,通常都是一層層的,而岩石中若含有碳酸鈣成分,滴上稀鹽酸就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氣泡。除非岩石夠堅硬,不然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侵蝕的砂岩可以輕易地用指甲刮下痕跡。而且砂岩投入水中會沉下去,不像浮石裡面多氣孔,會浮在水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