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黑洞產生的噴流是甚麼?存在甚麼物質?為甚麼會有噴流噴出?如沒有記錯.它每秒行一千萬公里,這超越光速呀!沒有可能,應該記錯,我對數字不怎麼敏感!2.連光都被黑洞吸入去,但X射線和噴流居然可以逃出,為甚麼?3.光進入黑洞後會怎樣?應該與星球、太空船或人進入黑洞後的情形不同吧!真感激你們不厭其煩地為我解決疑難,我衷心地向你們道謝。謝謝!謝謝! (HONG KONG/CMT/中三/ABC)  

陳正鵬老師:
 
Q1
 
所謂的「噴流」是指在星系的中央,存在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周圍的吸積盤會自然產生一種機制,在垂直盤面的方向形成一個通道,讓星系中央產生的能量以極細的能量束形式發射出去,其速度不可能超越光速。
 

Q2

一個黑洞包括中心的「奇異點」,以及任何物質均不能逃脫的範圍,我們稱之為「事件視界」(請參考第 020245題);在此之外,重力雖然仍是很強大,物體仍有逃脫黑洞重力的機會,此即 χ射線和噴流可以射出的原因,但如光一旦進入視界之內,就一定會被黑洞吸入,毫無脫逃的機會。


Q3

當光進入黑洞後,會使黑洞並非完全是「黑」暗,但黑洞內的光卻是彎曲的,而且集中形成一個小亮點,待逐漸深入黑洞後,光線才會逐漸變暗,而又再成為漆黑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