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高的地方會比較冷?它不是靠太陽比較近嗎? (新竹/沒唸書/無/阿菲)  

小胡桃姐姐:
 
這個問題,以前就有小芽子們問過,不過站長一時也找不到在題庫裡的哪裡,那就再討論一次好了!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離太陽愈近,應該愈熱才對啊?!那讓我們反過來看看--地球的外太空更靠近太陽的地方應該比地面上更溫暖才對呀?!怎麼太空中的溫度更是冷冰冰的呢?!

關鍵就在於--因為太空中呈現真空的狀態!

我們所居住的地面,充滿著空氣分子,這些分子會吸收太陽的輻射熱,而做著熱運動,使得太陽的熱量等於蓄積在我們四周的環境中,我們因此也會感受到太陽的溫度。相反地,如果沒有這些分子,除了它直接照射在我們的身上的輻射外,太陽的熱能就無法蓄積在環境中,環境中的溫度就不會升高。

愈高的地方,空氣愈稀薄,能幫忙留住太陽熱能的空氣分子愈少,所以溫度當然就愈低囉!而呈現真空狀態的太空中,溫度就更低了!

所以,當你爬大山時,高處常常是輻射很強,但空氣卻很冰冷。而由於不覺得熱,爬山的人常常會不知不覺地晒黑或晒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