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豆漿加石膏變成豆花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豆漿和豆花組成的成份一樣嗎?我有看妳的[豆漿加熱和醋]是蛋白質變性而成的,請問,豆漿變豆花也是一樣嗎? (台南市/建興國中/2/阿德)  

小胡桃姐姐:
 
豆漿加熱和加醋,的確是利用蛋白質遇熱、遇酸鹼易變性的原理,例如我們一般所喝的鹹豆漿。而利用豆汁加上石膏來製作固態的豆花,原理卻不同。

豆漿,其實是將黃豆擠榨後,溶在水中的豆汁;它和牛奶或咖啡一樣,是屬於膠體溶液。比起一般的真溶液,膠體溶液的粒子較大,而粒子間因帶有相同的電荷,使得彼此之間產生排斥力,因此可以克服本身的重量,持久地懸浮在溶液中,不產生沈澱。也因此,要讓膠體溶液內的粒子凝聚在一起的方式之一,就是加入與其粒子電性相反的離子,異性相吸的結果,離子會包住膠體溶液的粒子,每個粒子的電荷都被中和了,就會沈澱或凝聚在一起。

石膏的成份是硫酸鈣(CaSO4),溶於水中便形成鈣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發揮上述的作用,讓豆汁中的水溶性蛋白凝聚成豆花;這個過程應屬化學變化!

對不起呵,我不小心忘了這一題啦!直到看到你最近問的有關膠體溶液的問題,才想起來....真糊塗....^p^

(2003/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