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我們的感覺(感官受到刺激)算是物理還是化學變化??我們聞到的氣味是空氣中原有的氣體分子帶來的還是傳出氣味的物體分子飄過來??有些原來沒有氣味的東西,燒了之後會有焦味,又從哪裡來? (北縣新店市/五峰國中/國二/阿飛)  

小胡桃姐姐:
 

動物的感覺的確分有化學感覺或物理感覺,主要分別是在於感官接受器接受到外來刺激的方式。

人體的感官有物理感覺也有化學感覺。以我們的五官為例。我們的眼睛感光細胞接受光線的刺激,屬於物理感覺;舌頭味蕾上的味覺受器或鼻黏膜上的嗅覺受器,會受到溶解的味道或氣味分子的刺激,屬於化學感覺。聲波在進入我們耳中時,耳膜會像一面鼓似地被振動,然後在耳裡轉換成電訊號,屬於物理感覺。

不過啊,不管是什麼樣的感官刺激,從被接收到,然後經由神經細胞傳遞到中樞神經,引起知覺與感覺的過程中,都是很複雜的,也多由物理與化學變化所組成,很難由單一種變化來描述。


物質的特殊氣味分子飄散在空氣中,若進入我們的鼻黏膜,溶解在鼻黏膜表面的液體中(所以,我們的鼻黏膜一直是潮溼的),就可能會刺激嗅覺受器,引起嗅覺。


原本「聞起來沒有氣味」的物體,有可能其化學分子不容易釋放到空中,也有可能其雖然有分子釋放出來,但進 了我們的鼻腔,卻沒有能「接收」它們的化學受器,因此不會引起嗅覺;我們的食物多是有機物質,並且多含有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顧名思義,有「碳」有「水」,其化學通式為Cx(H2O) y,其內的氫和氧原子比例和水(H2O)一樣為二比一,因此稱為碳「水」化合物;一旦過度受熱後,氫氧原子就會相偕以水分的形式散到空氣中去,只留下焦兮兮的「碳」了,焦味主要就是碳的味道囉!不過,物體受熱燒焦(如果還沒有焦透的話),加熱會加速氣味分子的飄散,難怪有些人會覺得帶點焦味的食物特別地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