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我們聞到氣味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還有,煤炭和鑽石是同素異形體(碳)那將兩者均勻混合之後,形成的應該是「混合物」ㄅ?有些同學說是「元素」!! (北縣新店市/五峰國中/國二/阿飛)  

小胡桃姐姐:
 
我們聞到氣味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我們感知到聞到氣味的整個過程是蠻複雜的有化學變化也有物理變化當氣味分子飄入我們的鼻腔中溶解在鼻黏膜上那層薄薄的液體然後刺激我們的嗅覺受器屬於化學變化接著,發出神經電訊號傳遞到我們的中樞神經;神經電訊號的傳遞主要是因為神經細胞內外的正負離子進出運動造成膜電位的改變而將此電訊往目的地傳遞屬於物理變化;然而,神經衝動可以在不同神經細胞之間傳遞又要靠像乙醯膽鹼等這類的神經傳導物質與其分子受器進行化學作用來完成又屬於化學變化

所以啊各位小芽子切記生物體的構造及運作是非常複雜與精細的很難用單一的反應或作用來描述

 

煤炭和鑽石是同素異形體(碳)那將兩者均勻混合之後,形成的應該是「混合物」ㄅ?

煤炭本身就是混合物,它並不是純物質哩!我想,你要舉的例子應該是”石墨”!

我覺得,這個問題就像是在問說:冰水算是化合物?還是混合物?一樣,好像意義不大;試想要怎麼個均勻混合法呢先熔掉再混在一起嗎熔成液體的鑽石還算是鑽何況在高溫之下其碳元素的鍵結結構都可能會改變嚕?!那如果是磨成細粉末再在一起呢?若是我我會說,這是鑽石粉末和石墨粉末的混合粉末」──想到這裡,我只覺得──那還真浪費鑽石好貴哩!^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