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有的人會說「朝紅風,晚紅雨」,那麼天空在下雨前夕的那些紅色,是怎麼來的呢? (hongkong/none/f5/HiHi)  

小胡桃姐姐:
 
太陽的光線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各種色光所組合而成的。當日光經過地球的大氣層撒向地面時,日光會被空氣中的小水滴、微粒或各式各樣的分子所散射(或稱漫射,請參考第 020207 題的解答)。其中,藍光和紫光這一類的光波長較短,較容易產生散射現象,而紅光、橙光等波長較長的光則較不易被散射。

所以囉!天空看起來到底會是什麼顏色的,那就要看陽光經過多厚的大氣層,以及大氣層中的微粒、水氣多不多、散射作用強不強囉!

例如,當中午左右太陽高掛天上時,陽光直射過大氣層,因此穿透大氣層的路徑較短,紅,橙光多能直接穿透,反而是藍光會被四處散射,結果天空看起來就藍藍的了;而在清晨太陽剛要昇起、或是傍晚時太陽西沈時,由於太陽的位置很低,陽光是斜著射向地面的,經過大氣層的路徑就較長,這時藍、紫光都被散射光了,紅光部份穿透大氣層,而部份在四處散射,使得天空看來呈橙紅色;至於下雨的前夕,太陽的位置或許不一定是偏斜的,但因為天空中富含水蒸氣及小水滴,對於光線的散射現象比平時更明顯,藍、紫光都散射光了,天空就剩下紅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