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任意放生動物會帶來怎樣的結果?為什麼? (台北市/敦化國小/六年級/梁以薰)  

小胡桃姐姐:
 
那要看被放生的物種而定囉!有些從出生就馴養在家中的生物,例如:家犬或家貓,牠們習慣於家人的照顧,在外可能無法照顧自己,或者造成都市中四處都有動物便溺的髒亂問題。

如果被放生的不是台灣或當地自然環境中的原生種,而是由國外或外地來的外來種,那就要看牠們有沒有辦法在我們台灣的自然環境中生存囉!如果不行的話,那「放生」就等於「放死」囉!真是罪過罪過!而如果牠們真能在台灣的自然環境中生存、繁殖,就可能與當地的生物成為「競爭者」──競爭食物或棲地,使得當地的「原住民」面臨食物來源縮減或是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棲息的窘境。有些外來種甚至會大量捕食本地土生土長的原生種,像是美國牛蛙會吃其他小青蛙的蝌蚪、巴西烏龜會驅逐台灣原生的龜類、而美國螯蝦的繁殖力及適應力都極強,而且什麼都吃咧,也和福壽螺(請參考第 0010105題)一樣,對台灣的生態造成很大的衝擊。

總之,我們台灣原生的自然環境中,原本經過幾千百年來的演化,已經達到了自然的平衡、平穩狀態,很可能因為外來種這些「半路殺出的程咬金」,破壞或打斷了食物鏈、食物網路,因此而失去平衡,某些較弱勢的原生種甚至因而絕滅!!

飼養了寵物再隨意放生,除了破壞環境之外,也是很不負責任,沒有愛心的行為,既造成社會的負擔,不利人也不利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