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體溫是怎麼產生的? (台中市/惠文國小/6年級/LF2)  

小胡桃姐姐:
 
動物依體溫產生的方式,主要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內溫動物」,另一類則是「外溫動物」。
 
內溫動物
 
顧名思義,「內溫」動物的體溫主要是其身體自動產生、調節的,像是鳥類、哺乳動物等都屬於內溫動物。牠們體溫的最終來源,是食物在體內被消化後所產生的熱量,而中樞神經系統內有一個體溫的控制中心,能夠利用種種生理或行為的調適方法,例如肌肉發抖、流汗、捲曲身體或大量進食等,把身體的溫度控制在一個很穩定的範圍內,為身體內部的新陳代謝作用,提供一個穩定的溫度環境;而不隨著外界的溫度變化而變化;所以,通常這類生物也被我們稱為「恆溫動物」。
 
外溫動物
 
相反地,「外溫動物」的體溫,正是隨著「外」界環境的變化而變化的(因此有時也被稱為「變溫」動物),牠們雖然也會消化食物來產生熱量,但卻沒有一個體溫控制中心,因此當環境很冷時,牠們身體的熱量就會不斷地散失到環境中,而當環境很熱時,牠們的身體也會被環境「加熱」哩!絕大部份的無脊椎動物、魚類、兩棲動物、爬蟲類等,都屬於外溫動物。這些生物在冬季的低溫來臨時,常各有其特殊的適應行為,像許多爬蟲類會在太陽下,把身體「烤」熱,或乾脆「冬眠」睡大覺去了;許多台灣的青蛙到了秋冬季節,就開始出現蟄伏、活動力下降的情形;有些昆蟲的成蟲會在冬季來臨前死亡,而牠們的卵或蛹則深埋在土裡過冬,等待來年的春天。而生活在水中的魚類呢?由於水中的溫度比較穩定,所以一般而言,魚類受溫度的影響不像陸上的生物那麼劇烈;但有些魚種會順著洋流遷徙,以求得較舒適的水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