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可是人主要排尿素ㄚ?那為何鳥...等要排尿酸? (.../..../.../咪)  

小胡桃姐姐:
 
我們知道,在生物排放含氮廢物的主要三種形式中,毒性的強弱分別是:氨>尿素>尿酸。毒性愈大的,滯留在體內或排放時都會需要較多的水份來加以稀釋;相反地,毒性較小的則可以不需要這麼多的水份,毒性最小的尿酸甚至可以呈結晶狀。

所以囉,以以上的原則,我們可以瞭解到,水份是一個重要的限制因子──為什麼水生動物或單細胞生物會排毒性最強的氨?因為牠們的四周都是水呀!隨時都有水可供身體使用。相對地,陸生的動物就生活在陸地上,對於水份的使用就有稍微「限水」的需要,多是以尿素或尿酸來排氮;在這些陸生動物中,居住在乾燥地區或沙漠中的動物,會進一步以需水更少的尿酸來排氮;鳥類則另有個特別的理由,由於飛行的需要,牠們的身體演化出許多「減重」的構造和機制,以較濃縮的尿酸來排氮,不需要攜帶那麼多的水,身體會較輕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