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熱帶雨林的消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嘉義市/嘉北國小/6/林紫瑜)  

小胡桃姐姐:
 
熱帶雨林消失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人為因素,包括

不當的砍伐-木頭是很值錢的商品,用以製作傢俱、裝飾品及紙品等。

爭取可以耕種的農地-人類為了爭取農耕地,會以火耕的方式,放火燒林地,然後加以夷平,改種農作物。燒剩的灰還可留著當肥料,這樣開墾出來的土地,大約只能種個兩三年,過了幾年後,土壤的養分被耗盡了,農人就會再燒下一塊林地。可是被拋棄的農地,可能需要二、三十年才能再度長成森林,再加上現在人口激增,以這樣的開墾速度,森林恢復的速度遠遠趕不上被破壞的速度。

人口的增加,造成人類住宅用地的擴張,不斷地把林地夷平,改建成住宅區

不過,不管是什麼原因,號稱為「地球之肺」的雨林,能淨化我們的大氣,並且撫養著地球一半以上的豐富物種。雨林的減少,會減弱大氣的調節功能,並加快物種絕滅及溫室效應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