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老師為什麼有無煙碳?與一般煤炭有何不同?一般煤炭可以做成無煙碳嗎?無煙碳真的對人沒有傷害嗎? (台北市/大安國中/二年級/陳聖和)  

小胡桃姐姐:

那我們先得解釋一下什麼是「」囉!其實有沒有煙,跟燃料燃燒得完不完全有關係!如果燃料能夠完全地燃燒,就不會有煙的產生了。不完全燃燒所產生的氣體、微粒、水氣和灰燼,飄散到空中,就是我們看到的煙了!

煤炭的品質高低和其炭化程度有關,以從地底挖出煤礦來說,品質最差的煤是「泥煤」,因為泥煤的炭化程度低、含水量高、纖維、雜質多,含碳量卻低,因此燃燒價值也低。相反地,品質最好的「無煙煤」,由於在地層裡受到的炭化作用完全,水分、氧及氮的含量都少,含碳量高達90%以上,很耐燒,而且燃燒完全,不易生煙。

烤過肉的人都知道,燒炭的時候,煙是很大的(尤其是炭火悶燒或是烤肉醬汁把火澆熄時),如果你撿來不完全乾燥的枯枝落葉來起火,煙更是大,甚至會起不了火!這都是因為燃料的不完全燃燒。無煙炭就是為了達到無煙的目的,將煤炭再以人工方式加強「炭化」處理後所製成的。

煤炭是由碳、氫、氧、氮和硫所組成的,只要有充足的氧氣及高溫,就能完全燃燒,產生無害的水、二氧化碳和氮,以及少許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硫對人體雖有有害,不過數量並不多,而且易和空中的水氣結合形成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