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植物要行蒸散作用? (台中市/居仁國中/一年級/君∼*)  

小胡桃姐姐:
 
在植物葉片上,有著一個個氣孔;就像是葉子的鼻孔一樣,是氧氣、二氧化碳出入的場所。當氣孔打開時,水蒸氣難免會「逃」出去,就像從我們人類鼻孔中呼出的氣息裡也充滿著水氣一樣;尤其是天氣溫度較高時,植物的蒸散作用會更旺盛。植物根部所吸收的水份,絕大部份會由氣孔蒸散到空氣中,只有少部份會被植物利用,或參與光合作用。

乍聽之下,雖然有點像是「身不由已」,卻也並非完全沒有功能喔!

有些科學家認為:葉片的蒸散作用,可能具有冷卻葉子的功能,就像動物利用排汗作用來散熱一樣!因為,照射到植物葉片上的陽光被葉片吸收後,雖可用於光合作用,但只不過一小部份,其他多餘的熱量會使得葉子的溫度上升,如果不及時散熱,會使得葉肉灼燒呢!

另外,也由於水分不斷地蒸散掉,植物維管束的毛細作用才能不斷地由土壤中吸收新的水份,如此一來,溶解在土壤水份中的無機鹽類,也會借此進入植物體內!

請你進一步參考第 010546題及 000558題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