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星體與星體之間有萬有引力,假如星體X與星體Y互有引力,而黑洞將星體X吸入去,星體Y本來不受黑洞影響,星體Y會因萬有引力而跟隨星體X進入黑洞嗎?如果星體Y會被吸入黑洞,那麼就會產生連鎖效應,與星體X、Y互有引力的其他星球會被吸入黑洞,那麼全宇宙的星體會因此而吸入黑洞內?但如果星體Y不被吸入黑洞,但與星體X互有引力的星體會受到影響,會脫離原來的軌跡,那麼也會產生連鎖效應,其他星體也會改變原來的軌跡,星體會產生互撞的情況嗎? (***/***/***/ABC)  

陳正鵬老師:
 
宇宙間所有的物體,彼此之間都有引力存在,此引力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也就是距離越遠,引力則越小,甚至小到可看成根本就沒有(可忽略)。地球與月亮間的距離較近,因此有明顯的引力關係,使得月球繞著地球運行,但地球與遙遠的冥王星,其間的引力就因距離遠而可忽視。黑洞的引力雖然強大,但僅限在其「史瓦西半徑」所形成的球殼範圍內,這個假想的球殼就稱為「事件視界」,在此之外,重力雖然強大,但仍有限而有逃脫的機會,但一進入事件視界之內,就好像進入颱風暴風半徑一般,才絕對會被黑洞吸入,也就是受到被黑洞吸引的天體,都只是在其附近,距離黑洞較遠的天體,根本就不會受其影響而被其吸入或改變軌跡引起互撞。
 
請你再參考第 020245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