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為什麼星體和行走的軌道都與圓形相似,不可以是正方形或三角形嗎?2.老師教:物體受熱會由固體轉為液體,再轉為氣體,但雞蛋遇熱會由液體轉為固體,老師的說法是錯誤的嗎?3.火星上有生命嗎?[記得一本書曾記述:科學家探測到火星曾有氣體交換的跡象;4.我們可以移居火星或月球嗎?(火星的氣體大部分都是二氧化碳,,可移植大量樹木)[月球上有水,可分解成氧氣和氫氣];5.星星為甚麼會眨眼? (***/***/***/ABC)  

陳正鵬老師與小胡桃姐姐:
 
首先,希望你下次再問問題前記得能先查過我們的題庫;而且,還要告訴我們你的年紀或年齡喔,這樣我們會知道如何以比較恰當的方式來和你討論。
  1. 一般而言,星球運行的軌道都是與圓形相似的橢圓形,路徑非常的平滑、柔順,不會有急劇的轉彎、陡昇等現象。如果是正方形或三角形,就會有90度甚至更大的急彎,汽車的話還可以甩尾來急彎,但一個九千甚至幾萬公里大的星體而言,這可能會造成變形甚至解體。
  2. 老師並沒有教錯!物體受熱後,由固體熔為液體,再轉為氣體,這是物質的「物理變化」,在這個過程中,物質並沒有與其他的物質產生化學反應,它本身的分子構造也沒有改變,只是分子與分子之間的距離變大了,而由固體相轉為液體相再轉為氣體相。雞蛋遇熱由液體反轉為固體,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因為雞蛋中的蛋白質產生的是「化學變化」,這種現象稱為蛋白質的「變性,請你參考第 010914題的討論。
  3. 火星目前已發現有水存在,水加上能量及有機物,很可能會造成簡單的生命存在,但是真象如何,目前還不得而知。請你參考第 990131題、及文章火星上有水存在。你也可以到題庫鍵入關鍵字「火星」,還有很多其他相關的資料。
  4. 人類未來為了疏散眾多的人口並探究宇宙奧祕,有一天當有需要、有能力的時候,當然會移居火星或月球。火星的環境比較適合,但月球的距離較近;人類已在1969年登陸月球,美國太空總署已宣布在二十年內登陸火星,至於移居月球及火星,目前尚有極多太空工程,居住環境等問題尚待解決、克服,即使現今運行於地球軌道中的「國際太空船」,亦尚在組合裝配中,因此恐怕在我們可見的時日裡,人類還是無法做到移居火星或月球的夢想,但未來有一天一定會實現的。
  5. 請參考第991247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