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我給電電了一下,身體沒有變化呢?要多少伏特才對人有摥害? (hongkong/shd/中1/中)  

小胡桃姐姐:
 
你已經中學一年級,應該學過了「歐姆定律」了?根據歐姆定律──

V(電壓)= I(電流)× R(電阻)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電阻,不過這個電阻卻可能依據環境的差異而改變;例如當你被電時,你的手指是乾燥的?或是潮溼的?或甚至你是赤腳站在浴室裡溼淋淋的地板上?這可使得你身體的電阻差上數百到數千倍!而根據以上的定律,在同樣的電壓差下,電阻的差異也使得流經你身體的電流差異甚大!!同樣是被家中普通的110伏特電壓電到,可能只是讓你麻了一下,但在某些危險的狀況下卻也可能致命呢!!

有電壓差,才會有電擊的發生,但實際上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是流經身體的「電流」呢!!電流依其大小不同,可能會使你的身體組織受到灼傷,也可能干擾你的神經系統或甚至使你的心跳、呼吸中樞系統受損。

通常,當有0.001安培的電流流經你的身體時,你可能就會感覺得到;到了0.01安培的電流時,你的肌肉就可能開始不自主的抽搐。電流由你身體流過的路線也會有所關係,例如它若由左手流向左腳,行經你的心臟,就比右半邊遭到電擊而電流不經過心臟,來得危險許多。而若電流大於0.07安培,而且持續超過一秒鐘以上(總電量的大小也有影響,請參考第 030253題),就可能會致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