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說:把4條小ㄉ靜脈和動脈切斷,然後靜脈接動脈∼動脈接靜脈,結果會怎樣呢?會死掉ㄇ?@@還是只是血液循環不良? (中和市/華僑高中/2/窮小孩)  

小胡桃姐姐:
 
其實,你的問題描述的不太清楚,這四條是由那兒出發的動脈呢?或是流往什麼臟器的靜脈呢?是切完後順接呢?還是亂接呢?例如;一般的動脈裡帶著的是充氧血,而靜脈裡帶著的是缺氧血,但是肺動脈裡偏偏帶著的是缺氧血,若把肺動脈接別的靜脈,那它們所帶的血一路上都是缺氧血哩!另外,通常在小動脈和小靜脈之間有著微血管,氣體在此進行交換,如果你把血路切斷了,再直接把動脈接靜脈,那器官內微血管的兩端不是「斷路」、淌著血,那不就是內出血了?!更不用說氣體交換、換取養份;而內出血的程度如果嚴重,瘀血塊積在體內,也會影響正常的生理功能。身體內部不同區域的血液內化學成份不盡相同,功能也不太一樣,嚴重程度可能有輕有重。

不過啊,你的問題有點「虐待狂」的傾向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