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胡桃姊阿∼今天國文課時∼提到林旺過世時∼我朋友跟我說大象倒下來就會死!!是真的嗎??為什摸??大象自己不能爬起來所以餓死嗎??還是我朋友喇叭我的?? (./././阿靜)  

小胡桃姐姐:
 
在野外,自然的狀態下,許多生物是不輕易躺下的;即使是受了傷、生了病,或者是休息、睡覺,都還是保持「站姿」。對部份動物來說,站姿是較好的「自我防衛」姿勢,當有天敵來襲或危險靠近時,可以迅速地逃離,而如果是躺著的姿勢,反應就沒有那麼快了!而且,躺著的姿勢(四足獸類躺著時,多是側躺)會把腹部露出來,柔軟又藏有內臟器官的腹部,是身體的要害!

而對另外一些動物來說,由於身體的重量或構造的關係,躺下或倒下後的確是不容易再站起來,像是大象、長頸鹿、陸龜或許多甲蟲。當然,對某些動物來說,這些個原因是同時並存的。因此,在自然狀況下,牠們既已倒下就代表牠們的身體已經虛弱到無法站立,也就是到了死亡的邊緣了!而不是說牠們倒下來就會死!這樣的說法恐怕有點本末倒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