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生理食鹽水和食鹽水有何不同?可以喝嗎?為什麼發燒時喝"舒跑"飲料可以退燒?謝謝! (台北市/西湖國中/三/YEN)  

小胡桃姐姐:
 
如果你隨意地把一匙匙食鹽,溶在水中,就是「食鹽水」;但是「生理食鹽水」卻不儘相同。它必須與身體內部的體液或血液具有相同的滲透壓,也就是具有相同的鹽離子濃度,這樣身體內的水份或鹽份才不會因為不同的濃度,而有向內或向外的滲透運動。

我們拿眼睛來舉例。當我們的眼睛接觸到一般的純水時,會感到不舒服;相同地,有時候長針眼(麥粒腫)時,老人家會建議你泡些食鹽水來消毒殺菌一下,如果此時鹽多放了點,你的眼睛也會有刺痛地張不開的感覺;這些多是因為接觸到眼睛表面的鹽離子濃度太低或太高,造成眼角膜內的水分含量改變,而引起的不舒服感;相反地,如果你點入的是生理食鹽水或人工淚液,就只會有舒服的溼潤感。所以在戴隱性眼鏡時,醫師建議使用大約0.9%濃度的生理食鹽水,就可以避免以上狀況。另外,食鹽水內只有氯化鈉成份,但生理食鹽水會依其使用部位的不同及功能、目的的不同,再添入適當的其他種類的離子。

喝高濃度的鹽水,會感到口渴,因為身體內的水份會被析出;生理食鹽水當然可以喝,在某些特殊狀況中,醫生也會為病人施打生理食鹽水,直接注入血液中,快速地補充身體各處細胞的水份。不過,你所說的「發燒時,喝『舒跑』飲料可以退燒」也不儘然正確。否則,哪還需要有退燒藥的存在?人體在發熱時,會散失很多水份,因此發燒時需要補充大量水份,不然溫度很可能會一直燒上去,嚴重到甚至脫水。多喝水是必要的,不過,如果喝得太猛太快,反而會使得體液快速地被稀釋,使得身體「誤」以為體內水份過多,而開始排尿,得到的效果恰好相反(你也可以參考第010823題)。而運動飲料的濃度近似生理食鹽水,就不會產生以上的現象,適合在運動過後或發燒時,快速補充水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