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果說以後ㄉ醫學~做到可以移植大腦ㄉ地步. . .這是否表示ㄌ靈魂ㄉ移植? (中和市/華僑高中/2/窮小孩)  

小胡桃姐姐:
 
在目前的科學界,對於靈魂的研究才在剛起步的階段,對於「靈魂」這個名詞,尚沒有達成一致的定義與共識。所以,我們也無法以「非常正式」的科學立場來談論這個問題。

不過啊,就我個人的一些看法,提供你做參考。

我們先來看看「同卵雙胞胎」好了!他們具有完全一樣的遺傳物質,可是卻可能因為後天的環境、行為表現、荷爾蒙影響、飲食差異…..等,而有不同的生理表現,就連身體狀況、長相都會慢慢有所差異;你應該也遇過雙胞胎的朋友,他們倆還會具有不同的「個性」呢!尤其,大腦的神經連結大半部份是在出生後,後天的環境刺激、學習之下,才建立起來的;所以即使是具有相同遺傳基礎的雙胞胎,成長後,也具有不完全相同的大腦結構。大腦移植也可能會是同樣的狀況。更何況,在各個宗教傳統或信仰中,或甚至某些科學家的實驗中認為,靈魂是獨立在軀體之外的,例如:靈魂能夠出竅、出遊,也有附身在別的軀體上的現象被報導。可見,靈魂與大腦並非等同,不是移植了大腦,就移植了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