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Q1.身體撞傷碰瘀了,是否要按摩瘀處令瘀血散開,或應該不理會它,任由傷口自然痊癒?Q2.是否每樣植物都是由種子繁殖下一代,那麼無花的植物如:草,怎樣繁殖? (香港/香港/香港/小智)  

小胡桃姐姐:
 
Q1

瘀傷,或者說瘀血、瘀青,其實是肢體的內部出血,凝結後血塊後,形成一塊從皮膚外隱約可見的青紅色塊。

所以剛撞傷時,先要揉它,因為這個時候,內部的血管剛破裂,血可能正在流、還沒有凝結,如果這時候揉它,可能讓傷口擴大、血流更多!你可以先用冰塊或冷溼毛巾「冷敷」,並且壓住傷處(可是不能揉喔!),加壓止血!過一陣子後,才可以動手把凝結的血塊揉散,或者用「熱敷」讓瘀塊散掉。有些瘀塊,你不埋會它,慢慢地也會自動化掉;但有些大的瘀塊卻較頑固,視其所在的位置,有些甚至可能會影響你的血液或體液流動,甚至壓迫到神經呢!有必要的時候還是要讓醫生看看!!

Q2

並非所有的植物都以種子繁殖,有些使用孢子,有些根、莖甚至葉,也可以繁殖。(在我們的題庫中有不少相關的問題,你可以自己查查看囉!)不過,你所說的「草」,並非不開花的喔!當然也會結種子!春、夏天到時,草地上的小野花,不起眼卻很美麗呢!下次你可以留心,別忘了駐足欣賞一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