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針對題庫的問題:當手腳長期泡在水中會起皺紋,為什麼只有手腳的地方會皺皺的,而其他地方不會?? (台北市/介壽國中/國一/verila)  

小胡桃姐姐:
 
(我想看看相關的990637題)

好,那我們先再更深入地瞭解一下。我們的皮膚上其實佈滿著薄薄一層油脂,為的是防止皮膚直接從外界吸水。可是當我們浸泡在溫水或熱水中約半個小時後,這層油脂就會被溫水除去了,因此皮膚就開始吸水。

我們的皮膚表面是一層「表皮層」,而表皮下方是「真皮層」;表皮層與真皮層並非完全緊密的「黏」在一起,表皮只在某些地帶由結締組織緊緊地「綁」在真皮上,某些地方則沒有;所以,當表皮吸了水「腫」起來時,「綁」住的地方卻被局限住而呈凹陷狀;從外觀看起來,皮膚的表面才有凹有突,像皺紋一樣。

而由於,手、腳的掌趾部份,是全身表皮層最厚的地方,產生皺皺的現象很明顯;皮膚的其他部位應該也會產生這樣的效應,只是比較不容易被查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