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一個輪轉動時加上有只前的推動形成向前進的圓柱體,老師教我當這情況發生時,與地面接觸的圓柱體表面速度會變成零。但摩擦力不是在物體有速度時才會產生的嗎?只豈不是那個運行中的圓柱體不會停下(剔除外在阻力)?但如果說地面沒有摩擦力的話又不會有轉動呢,為什麼? (hongkong/waiyan/form6/Fookong)  

洪朝欽老師:
 
摩擦力分為「動摩擦力」和「靜摩擦力」。當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表面有相對運動時,這時候的摩擦力就叫做「動摩擦力」;反之,當互相接觸的兩個物體表面沒有相對運動時,就叫做「靜摩擦力」。
 
理想狀況下,圓柱體和地面接觸的點有「靜摩擦力」而不會滑動,所以當圓柱體轉動時,接觸地面的點一直在改變,於是圓柱體便會向前滾動。假如地面完全沒有摩擦力的話,圓柱體可以在地面上滑動而不必旋轉,或者一直旋轉而停在原地,這兩種情況都表示圓柱體和地面的「動摩擦力」為零。
 
小胡桃姐姐:請注意喔!動和動是不同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