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鐵板燒為什麼用鐵?不是有其他導熱更快金屬嗎?2.為什麼放在塑膠袋內的冰塊溶化時,袋子外會有水?3.如果用棉被包著空氣,棉被內的空氣是否會變熱?4.如何證明「聲波」存在?5.為什麼蔬菜丟到水中煮之後會變軟? (新竹市/建華國中/一年級/華華)  

小胡桃姐姐:
 
1.鐵板燒為什麼用鐵?不是有其他導熱更快金屬嗎?

一般來說,鐵製的鍋具比較重,而且如果不保持乾燥,很容易生鏽;但用在大面積使用的鐵板燒店,卻不成問題,因為鐵板燒店中的鐵板是固定的,不需要搬動,而且使用後也不須收藏,容易自然晾乾;店裡的鐵板也是經常在使用中的,不須導熱太快的金屬,還可以保持熱能、節約能源;再加上鐵具比其他鍋具便宜許多,可以降低鐵板燒店的經營成本(因為它們是大面積)。而家裡使用的鐵板燒與餐廳中的需求不見得相同,所以家用的小型鐵板燒鍋具,就不一定是「鐵」製的了。

 
2.為什麼放在塑膠袋內的冰塊溶化時,袋子外會有水?

冰塊的溫度低,貼近塑膠袋外圍的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冷會凝結,形成水珠附在袋子上。

3.如果用棉被包著空氣,棉被內的空氣是否會變熱?

其實,棉被和衣服都一樣,它們之所以會保暖,是因為它們內部的纖維蓄積著許多空氣,而空氣為熱的不良導體,因此,我們人體散發出來的熱量不會一直散失到空氣中,反而會蓄積在這一層空氣中,形成暖暖的一層具有「保溫」效果的絕緣體。所以,如果棉被只是包著室溫的空氣,而沒有人體在裡面「加熱」,當然不會變暖啦!冬天裡,沒有人睡的棉被都是冷冰冰的!!

解答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