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癌細胞是怎樣的一個細胞? (屏東縣/車城國中/三年級/雪恩)  

小胡桃姐姐:
 
可以簡單地說,癌細胞就是不受節制且胡亂自我複製的人體細胞。也有人喜歡將癌細胞比擬成,我們身體內部的「反叛細胞」,怎麼說呢?它不像其他正常的細胞有正常的生長和複製法則,就像一個意欲叛國的動亂分子,不聽從身體中央的指揮,不斷地自我複製,日積月累,形成一坨腫瘤,影響身體運作的機能,危及生命的安全。有些癌細胞還會隨著血液或淋巴遷移,落腳在那裡就長到那裡,成為已經擴散的惡性腫瘤,是人體內的不定時炸彈。

科學家們發現,正常的細胞內都有抑制細胞無限制生長的基因,但在某些癌症病患的癌組織中,這些基因卻沒有正常地發揮作用,才使得細胞「反叛」,無限制地複製,累積成癌組織。造成這些基因變質的原因很多,包括老化、污染源及致癌化學物質、食物不當、特定的病毒感染、輻射、身心壓力或遺傳因素等等,錯綜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