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螞蟻愛吃什麼?螞蟻能分辨顏色嗎?螞蟻能聽到聲音嗎? (北縣/```````/6/nicole)  

洪朝欽老師:
 
全世界的螞蟻光是有命名的就有九千多種,再加上其他未被科學家命名分類的,估計可能會有兩萬多種!!所以差異性也不小呢!!舉例來說:我們平時在家中常看見的家蟻,是屬於雜食性的,大部份能吃的都吃;行軍蟻(或稱為軍蟻),則幾乎只吃肉類,屬於肉食性;而切葉蟻會把葉子切成小塊小塊搬回巢裡去,用葉子來「種植」蕈類,以蕈類為食,算是「吃素」的種類;所以依種類不同,食性差異很大。

昆蟲的視覺和人類並不相同,有些昆蟲就算能夠辨色,也和我們人類所看到的彩色視覺不同;因為我們人類的眼睛接收的主要是可見光,而昆蟲能接收紫外光或甚至對某些波長的色光特別敏感,所以所見到的景像和人類並不同。許多螞蟻居住在地下或黑暗的巢穴中,光線十分地微弱,因此只能分別光的明暗,而無法分辨顏色。

其實,聲音是由空氣或物質的振動而來;螞蟻的頭、胸、前腳和觸角上都有特殊的器官,可以感知到這些振動,所以,也算是可以「聽到」聲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