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榴槤為什麼很臭? (台北巿/雙園國小/三年級/施怡如)  

小胡桃姐姐:
 
關於這個問題嘛,那我得先幫榴槤說說話啦!也許你覺得榴槤很臭,但可有不少人覺得它們是「芳香四溢」咧!

有人覺得香,有人覺得臭,香臭只是個人主觀的偏好;所以這麼說好了,榴槤為什麼有這麼「強烈的氣味」呢?

其實,不只是榴槤,有很多的水果都會散發出獨特的氣味,來吸引森林裡的動物前來採食。動物們把果子剝開食用時,會把果實內的種子散撥出去,因為果肉雖然香甜,但種子通常是不好吃或不好消化的,所以動物們會把種子隨處丟棄,或是吃進去後隨著糞便排泄掉落在外地,這麼一來,就達成了「沒有長腳」的果樹「擴張領土」及「傳播下一代」的願望。

我的手邊並沒有資料可以告訴你,到底是什麼成份使得榴槤的氣味特別濃烈。不過,榴槤是一種富含脂肪的水果,脂類通常會使人感覺香香的(那也就是為什麼食物經過油炸或油炒後,吃起來會比較香!),這「可能」是榴槤為什麼比其他水果氣味濃重的原因之一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