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尿素和尿酸有什麼不同? ( 台北市/湖山國小/二甲/timothy)  

小胡桃姐姐:
 
生物在消化了蛋白質食物之後,會產生對細胞本身具有毒性的「含氮廢物」,所以生物必須把這有害的廢物排出體外。生物排放的含氮廢物主要有三種形式,分別是「」、「尿素」和「尿酸」。

大部份的哺乳類動物,包括我們人類在內,主要以尿素的形式來排放含氮廢物,成人每日約由尿中排出30克的尿素,我們的汗液中也含有少許的尿素,那也就是為什麼白衣服穿久後,經常汗溼的地方如領口、腋下會有點黃黃的了!

而大部份的鳥類、爬蟲類、昆蟲、或某些居住在沙漠地帶的動物,則以尿酸為主要的含氮排泄物。尿酸可以說是比尿素「更濃縮的尿」,毒性比尿素來得弱,因此排放尿酸時,不需要那麼多的水份來稀釋,所含的水份很少,有些甚至呈結晶狀,因此可以避免在排放廢物時浪費過多的身體水份。

當然,尿素和尿酸這兩個化學分子的組成並不相同,不過就等你高中或大學時再去比較囉!(你也可以參考第 030127000469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