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獅子本身基本上沒有天敵,為什麼數目卻稀少呢? (香港/香港/香港/小智)  

小胡桃姐姐:
 

嗨,小智,你來問過好些個問題了,不過這才想起來,你的年紀到底有多大呢?不知道怎麼向你解釋這一個問題較好?下次可以告訴我們嗎?

或許你已經知道「食物鏈」和「食物網」的生態概念了(你可以到第011173題看一下)。獅子基本上沒有天敵,所以是食物鏈或食物網內最頂端的種類。(如下圖)其實,地球上所有生物所使用的「能量」,溯其根本,是由植物吸收的

太陽能」而來,所以植物稱為「生產者」。生產者會被第一級消費者吃掉,第一級消費者又被第二級消費者吃掉,第二級又被第三級吃掉,如此…….一直到最「頂」級的獅子;能量就像沿著這條食物鏈流動、傳遞,由太陽傳給了生產者,又傳給了第一級消費者,然後是第二級、第三級、第四級一直到最頂級的獅子,然後是分解者。

不過,在每一個階段的能量傳遞過程中,都有能量被消耗掉,所以被傳遞的能量會隨著一級一級,愈來愈少,就有點像一層一層的金字塔形狀,因此生態學上,稱此為「能量金字塔」或是「生態金字塔」;舉例來說,假設,有一隻獅子吃了一個25歲的獵人,把他的身體消化吸收掉,得到能量,可是這個獵人在過去的25年中所吃掉的食物能量,都已經在每天的活動中消耗掉了,並沒有「傳遞」給這隻獅子。所以,能量到了金字塔最頂端的獅子時,能量其實不多了,也無法養得起很多的獅子了!! 

換個簡單的角度來想,草原上的獅子雖然看來「天下無敵」,但是獵物的數量有限,如果獅子大量繁殖的話,也分不到足夠的獵物啊!所以,許多獅子可能面臨餓死的困境,結果草原上的獅子還是會回歸到一個平衡的數量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