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1.為什麼用吸管喝飲料,喝到快喝完時,這時再吸吸管時,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呢?2.到最後剩一滴滴在杯子內時,當我用力地吸可以吸得起來?但當我一放掉吸管時,那些液體又流回去了,為何無法全部吸完吸入嘴內呢? (台北縣/吉的堡/幼稚園大班/黃冠豪)  

小胡桃姐姐:
 
1. 為什麼用吸管喝飲料,喝到快喝完時,這時再吸吸管時,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呢?

我們用吸管喝飲料,當杯子還留有很多液體時,我們可以每口每口吸得滿滿的,吸管裡充滿了液體,沒有空隙;相反地,快喝完時,我們每一口吸進吸管的液體不夠把吸管填滿,剩下了很多的空隙,液體在吸管內流動振動了這些空隙裡的空氣,就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啦!

 
 
2. 到最後剩一滴滴在杯子內時,當我用力地吸可以吸得起來?但當我一放掉吸管時,那些液體又流回去了,為何無法全部吸完吸入嘴內呢?

其實,每一種液體和裝它的容器之間(交界處),或多或少都有互相吸引的力量,我們稱為「附著力」,這個力使得靠近吸管邊邊的飲料分子比通過吸管中央的飲料分子較不容易被我們吸起來。不過,飲料分子和飲料分子之間也有「相親相愛」的吸引力,稱為「內聚力」,使得它們彼此之間也會互相拉引。當飲料還剩很多時,吸管中央的分子會把邊邊的分子拉著走(內聚力大於附著力),進入我們的口中;但到了「最後一點點」的時候,邊邊的分子沒有同伴拉它了,就被吸管的牆壁拉著,就算你用力吸,也不容易把它吸起來囉!

(抱歉啊,我已經盡量簡單地說了,請陪著冠豪上網的家長或老師,口頭解釋給他聽囉!還有,您也可以參考第 021041題的內容。^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