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謝謝您的回答!不過我還想知道為什麼魚的眼睛不怕水?還有最近天氣轉涼,講話都會冒出白白類似煙的氣體,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台北市/景興國中/國一/Qoo)  

小胡桃姐姐:
 
 
 為什麼魚的眼睛不怕水?

請先看 Qoo所問的上一題

其實,動物的眼球是必須在潮溼的環境下,才能維持正常的運作的啊!地球上的生命源自於海洋;海洋中的魚類眼睛本來就適應水中的生活,後來登陸生活的兩生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等陸生動物,由於離水生活,眼球無法浸泡在水中,還必須演化出淚腺、眼瞼甚至瞬膜等構造來為眼球「保溼」呢!!你可能誤以為人類的眼睛不需要水,但事實上,張著你的雙眼三分鐘不閉上看看,眼睛會覺得直流淚卻又乾澀不舒服,那是因為眨眼的動作可以把淚液塗抹在眼球上保持溼潤。

不過,我們的眼睛因為離水生活,都是靠我們自身的淚液在溼潤,有些特定的鹽度、溫度、酸鹼度和成分,因此不太適應一般外界的河水、海水甚至自來水,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滴入模擬淚液的人工淚液或生理食鹽水時,並不會覺得不舒服服,但如果在河裡、海裡或游泳池甚至在家中淋浴時張開眼睛,眼球接觸到外界的水就會有刺激的感覺。可能是因為這樣,你會以為我們人類的眼睛會「怕」水,而覺得魚類應該也會怕水,是不是呢?

 

 最近天氣轉涼,講話都會冒出白白類似煙的氣體,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講話的時候,體內的水蒸氣會跟著冒出來。不過,你可別誤以為你看到的白煙是氣態的水蒸氣喔!其實,那是因為水蒸氣(應該是透明無色的)由體內溫熱的環境冒出來,接觸到外界的冷空氣時,遇冷凝結成了小水滴,所以看起來白霧霧的。那也就是為什麼,只有在冷天時說話才會「吐白霧」,熱天時卻不會有這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