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老人比年青人睡得少一些,很早便起床? (香港/香港/香港/小智)  

小胡桃姐姐:
 
人在睡眠的時候,看起來雖然是在休息,但其實身體內部有許多忙碌的工作在進行;例如,大腦及神經系統在整理白天累積的一些工作、內分泌及許多新陳代謝作用也都旺盛地進行著;許多白天累積下來的代謝廢物,也在夜間人體休息時開始被清理、運送;甚至忙著製造合成新的化學物質以供使用;所以,當你第二天一覺醒來,你的身體與精神才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人們隨著年齡的漸漸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也會漸漸變慢;我們台灣的俗諺說,小嬰兒是「一瞑大一寸」,意思是小嬰兒長得很快,似乎過了一個晚上就會長大一寸!可見,要成長如此地快速,必須有旺盛的新陳代謝率,那也就是為什麼小嬰兒似乎總是在睡覺,一天得睡上十六到二十個小時!老人家則相反,不但身體的活動力減弱,新陳代謝率也趨緩,因此自然睡得少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