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醫學的進步是否會阻止人類抵抗疾病能力的演化? (台北市/景興國中/一/永年)  

小胡桃姐姐:
 
喔,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喔,我提供一些意見供你參考囉!

「天擇」是生物演化的一股強大推進力,我們可以從「物競天擇」-也就是說「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個理論中瞭解到,演化的兩大因素,一是「個體之間具有差異性」,另一個是「環境必須要有揀選壓力」才能對部份不適應的個體進行自然地淘汰。

目前我們的人類社會醫療知識進步、營養足夠、重視社會福利(例如:殘病者照顧或免費的疫苗施打)的結果,使得「個體之間的差異性」變大,而「環境的揀選壓力」變的很小,因此生理演化的動力就減弱了。

例如,在人類發明疫苗對抗甲病毒之前,對於甲病毒沒有自然抵抗力的兒童,很容易被甲病毒感染死亡,在生物演化學上來說,這些兒童是被自然揀選後「淘汰」了,他們在還沒有生育下一代之前就已死亡,這種基因遺傳到了他們這一代就沒有再繼續遺傳下去了;久而久之,以整個人類來說,帶有這種弱抵抗力的基因的個體就少到幾乎沒有,這就是演化。相反的,如果我們發明了抵抗甲病毒的疫苗,使得不管有沒有帶著自然抵抗力的兒童,只要打過疫苗都可以存活下來,甲病毒對於人類族群就喪失了「揀選力」,這方面的演化就喪失了原動力了!